中设协第三期 基于云平台的广域网下多方BIM协同平台研讨会在杭州举办

2019年5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主办、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信息化工作推进委员会承办、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提供支持、国文保(北京)信息咨询中心协办的第三期基于云平台的广域网下多方BIM协同平台研讨会在杭州成功举办。共有三十二家设计单位,七十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图1 研讨会现场

本期基于云平台的广域网下多方BIM协同平台研讨会中,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秘书长陈建平莅临现场并发表讲话。陈建平秘书长从政策及BIM数据信息共享和管理等角度说明了国内BIM应用现状及单一BIM软件无法满足专业设计人员的需求。同时表明BIM技术是CAD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当前BIM技术的应用仍存在较多问题,多种BIM软件同时使用,又难以进行多专业BIM的协同设计。而中设协倡导主办的基于云平台的广域网下多方BIM协同平台系列研讨会正是基于这样的大背景,共同交流和研讨适合国内设计行业的多专业BIM正向协同设计解决方案。

图2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领导讲话

本期研讨会是第一期、第二期研讨会的扩展和延伸,第一期、第二期研讨主题反响强烈,参会人员对专家讲解的广域网下CAD、BIM协同设计理论与实践操作体验给予高度肯定。为期三天的基于云平台的广域网下多方BIM协同平台研讨会进行顺利,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BIM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首先从CAD协同设计的理论基础出发,梳理CAD应用的现状与问题,引出行业思考和选择,提出协同设计的理念,并通过上机操作的方式让与会人员体验符合中国设计行业的广域网天磁CAD协同设计优势。邓雪原从BIM数据互操作性问题出发分享基于IFC标准的模型转换,实现BIM信息共享与交换,并通过天磁BIM协同设计平台软件的应用,带领与会人员体验了多种BIM专业软件各施所长,信息共享的广域网正向BIM协同设计方法。

图3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BIM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进行授课

本系列研讨会的亮点是与会人员绝大多数都是主管设计的领导和专业设计人员,研讨会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BIM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向参会单位赠送《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论文集(2004-2019)》。通过研讨,参会人员对研讨会主题、上机操作体验、论文集等内容反响热烈,提问踊跃,与专家沟通深入,并期待本系列研讨会持续举办,共同探讨国内CAD、BIM协同设计方案。

会议期间及会后,众多设计企业的管理人员、设计负责人以及一线设计人员,表示当前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寻求和探索更先进的设计生产力势在必得,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的CAD、BIM协同研究成果,比较符合当下设计企业的发展现状,通过实际操作,能够更好的提高设计质量及效率,同时提升了全员的协作水平,让设计企业具备了更好的竞争力。

现场图集

此条目发表在兴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