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协同设计专业标准研究

论文题目:建筑协同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建筑协同设计资源数据库研究

学  生:唐周利(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

指导教师:邓雪原(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

摘要

目前,建筑CAD协同设计越来越受到建筑设计企业的重视。从2007年开始,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研究建筑协同设计平台。2008年通过在集团分子公司进行二维协同设计试点,设计效率明显提高。2009年正在集团内大范围推广。同时,当今的建筑设计正往三维方向发展,设计人员希望能从多个视角来观察对象。建筑工程设计项目包含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暖通等多专业的设计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各个专业各自进行设计任务,那么设计人员需要对共用的建筑三维对象进行重复多次的绘制与修改,这样就大大增加了设计工作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进行三维协同设计,而其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解决建筑三维设计专业标准的分类与定义,并对其进行管理与更新。

本文是针对建筑协同设计关键技术中三维协同设计专业标准的研究,主要介绍了国际三维建筑设计专业标准的分类与定义、国内著名建筑设计企业的二维设计专业标准的分类与定义,其中包括图层命名标准、图层颜色标准、图层线型标准、图层线宽标准以及打印样式标准等,由此总结并提出我国建筑行业三维专业标准的分类与定义。并在最后阐述了在AutoCAD Architecture (ACA)中三维对象与专业标准关联。

关键词:三维协同设计,专业标准,图层命名标准,ACA

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