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协同设计中二维施工图档自动生成

论文题目:建筑协同设计关键技术研究——三维协同设计中二维施工图档自动生成

学  生:孙营杰(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

指导教师:邓雪原(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

摘要

几年以来,随着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快速发展,伴随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以及建筑和建筑设计问题越趋复杂性,对建筑设计的质量和效率要求越来越高了。随着建筑设计单位越来越多地参与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这对设计单位的技术水平、协同设计能力、设计进度保证能力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目前,国内大部分的设计单位总体上依然停留在个人设计的工作模式上,各专业设计人员的协同设计与多专业协作能力的较低,复杂、大型工程的设计能力和设计效率。

建筑协同设计的主要目的正是在于通过构建基于局域网的协同设计环境,完善设计项目沟通和交流的效率,建立统一的专业标准和协同设计的软件系统,以进一步提高设计单位的设计效率。建立统一的专业标准并且通过协同设计的平台能够对这些标准进行高效的管理以及应用是实现建筑协同设计的重要前提。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是近两年来出现在建筑界中的一个新名词。其实,它是引领建筑业信息技术走向更高层次的一种新技术,它的全面应用,将为建筑业界的科技进步产生无可估量的影响,大大提高建筑工程的集成化程度。同时,也为建筑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效益,使设计乃至整个工程的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成本降低。

本文着力于三维建筑协同设计关键技术——二维施工图的自动生成,介绍了国内大型设计院的建筑设计项目的图纸组成,在此基础上,通过对建筑协同设计平台ACA(AutoCAD Architecture)的研究,通过软件提供的tutorial项目,学习使用三维建筑信息模型软件的三维建模,并通过对建立模型后的各种操作,学习自动生成施工图的方法。

关键词:三维建筑协同设计, BIM,建筑信息模型,自动生成,二维施工图,
AutoCAD architecture

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