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协同设计图库管理研究

论文题目:建筑协同设计关键技术研究——三维协同设计中二维施工图档自动生成

学  生:林国兴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

指导教师:邓雪原(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

摘要

协同设计是当今在各大建筑设计院流行的设计方法,它能有效地促进建筑设计人员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方便文档共享、减少设计过程中的冲突,可以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但是目前的建筑协同设计仅局限于二维水平,采用的还是传统的二维绘图方法配合网络协同设计技术的方式来实现建筑协同设计。

为了弥补目前二维协同设计的种种不足,协同设计不可避免要走向三维,三维协同设计将是大势所趋。实现建筑三维协同设计的关键技术是建立一套通用的标准,以及建立建筑三维协同设计的三维建筑对象图库,该图库可以方便地为设计者使用、编辑、修改、添加,并实现设计资源共享,提高设计效率与质量,具有强健的可移植性,为最终实现建筑三维协同设计打下扎实基础。

建筑三维协同设计的本体是建筑信息模型 (BIM) ,建立 BIM 有多种标准,其中 Ifc 标准是当今最流行的一套工业设计标准。该套标准在AUTODESK公司的AutoCAD Architecture (ACA) 中得到全面的支持,因此选用 ACA 来实现三维协同设计是非常适当的选择,从 ACA 出发研究相关标准也是非常便捷的途径。ACA 下的三维建筑实体采用对象( Object )形式来实现,根据对象的属性来进行科学的分类,因此详细研究各个三维对象的属性对于建立一个完善的三维建筑实体图库,具有很大的帮助。

关键词:图库,BIM,Ifc,属性,分类

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