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协同设计资源数据库研究

论文题目:建筑协同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建筑协同设计资源数据库研究

学  生:徐望龙(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

指导教师:邓雪原(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

摘要

建筑协同设计是当今CAD技术研究的前沿领域之一,作为国家创新的重要课题,代表了建筑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给建筑设计的发展带了新的契机。近些年来,国内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设计师和建筑院校投入到协同设计技术的使用和研究当中。资源数据库是协同设计的一个重要分支,涵盖了图库中所有的图元信息,通过对资源数据库的研究,从而为实现建筑工程协同设计提供技术支撑,以达到改善国内建筑设计管理的目的。

本文基于ADT(Architectural Desktop)这个软件平台,研究图元和图库管理相关技术。首先介绍了管理图库的四种工具,它们分别用于管理什么图元,是怎么组织的,各能实现什么功能。然后阐述了这几种工具之间的协同,如何利用“i-drop”技术将各工具联系起来。最后探索了公司图库的管理技术,通过在本地电脑上模拟公司平台,研究如何建立公司图库,以及如何对公司图库进行集中管理。

关键词:ADT,协同设计,设计中心,内容浏览器,工具选项板,详图组件管理器

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