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协同设计显示与引用管理

论文题目:建筑协同设计关键技术研究——三维协同设计显示与引用管理

学  生:施林杰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

指导教师:邓雪原(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

摘要

协同设计的概念源于CSCW(Computer Supported Cooperation Work——即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即在计算机技术支持的环境下,一个群体协同完成一项共同的任务。三维协同设计将指向设计图纸为目标的设计方式转为指向设计内容。设计师们只需要建立合理的三维模型,将设计精力和资源用于模型的建立,而通过三维协同软件和平台,可以直接对内容的有关数据进行统一储存和输出,并且直接生成施工图,而无需像以往一样,将大量的精力花费在图纸的绘制和修改上。

在三维协同设计平台下,设计师们只需要建立合理的三维模型,就可以直接生成施工图。而从三维模型生成施工图,则是由协同设计中的显示系统来完成的。显示系统由显示模式、显示集和显示配置组成。通过系统的显示管理,显示系统控制在指定视口中显示ACA对象的方式。通过指定视口中的显示配置和指定要在视口中以哪个方向查看视口中显示的对象,可产生不同的建筑显示画面,如楼层平面图、反向平面图、立面、三维模型和示意图显示等,而不需重新绘制任何对象。

而多视口图块则是用户创建和自定义在不同视口具有不同显示方式的图块,并通过设计中心统一引用管理来实现。多视口图块将在ACA中常用的一些图形(如家具设备、符号标注部件、表格标记)组织成为块,并且在需要使用的时候直接对其进行引用。并且多视口图块具有多个显示形式,使用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在不同的视图方向和不同的显示模式中选择不同的显示形式。

关键词:建筑协同设计,ACA显示系统,显示模式,显示集,显示配置,多视口图块

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