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协同设计图档标准研究

论文题目:建筑协同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建筑协同设计图档标准研究

学  生:高 远(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

指导教师:邓雪原(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

摘要

近几年以来,随着我国建筑业的发展,伴随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以及建筑和建筑设计问题越趋复杂性,对建筑设计的质量和效率要求越来越高了。但是目前,国内设计单位基本上还停留在个人单独设计的模式上,使各专业设计人员的协同设计与多专业协作无法实现。

协同科学认为,只有团队的绩效才能使事物发生质的变化。基于此原理,结合当代高速发展的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计算机支持下的协同设计应运而生。协同设计是指为了完成某一设计目标,由两个以上的设计主体(或称专家),通过一定的信息交换和相互协同机制,分别以不同的设计任务来共同完成同一个设计目标。

在建筑设计中,协同设计的重要意义是通过制定设计过程中的各种设计标准和规范,使得各专业设计人员能实现资源(数据)共享,避免数据重复,从而提高设计质量与效率。
本文主要探讨建筑协同设计关键技术中的图档标准,并且在ADT(AutoDesk Architectural Desktop)软件中创建、使用、管理以上标准,其中主要内容包括图档命名标准、图档引用标准、图档打印标准。

建筑协同设计图档标准是规范、解决协同设计关于图档命名标准、图档引用标准以及最后阶段电子图档的打印、存档等流程的,没有这个标准,每个设计人员都用自己的方式管理自己的图档,结果就是不统一,从而使得效率低下,质量也得不到保障。

关键词:建筑协同设计,图档命名标准,图档引用标准,图档打印标准

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