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BIM的建筑协同设计平台的集成研究

论文题目:基于BIM的建筑协同设计平台的集成研究

学  生:周 成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

指导教师:邓雪原(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

摘要

协同工作的概念,是指在计算机技术支持的网络环境中,一个群体通过一定的信息共享、转换和相互协同机制,有序地完成一项任务。而协同设计是协同工作的分支,建筑设计领域迫切希望实现协同设计,这是建筑设计工作本身和建筑行业的发展共同决定的。建筑物的建造是基于项目的,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由多个企业共同来协作完成。整个建筑项目涵盖建筑、结构、设备、暖通等多个专业,同时项目过程中,设计信息随着各方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如何让每一个专业的工程师在进行项目访问时都能够在统一的平台模式下获得最新的图纸版本,进而对项目进行标准规范下的修改操作,以及明确修改的时间和内容细节,是提高整个建筑设计效率的关键。

传统的建筑工程设计从建筑设计开始,建筑施工图作为后续设计的蓝图,由其他专业的工程师完成专业设计。整个的设计以个人模式为主,设计过程中缺少协同,主要的沟通方法是设计人员召开会议,通过文档拷贝的方法来实现设计人员之间的交流。而建筑设计项目本身多部门、多专业、多变更的特点,也就引发了当前这种设计模式下的诸多问题。首先是重复引用,同一个设计内容在不同图纸上反复出现使得修改的工作量成倍增加,出错的几率也成倍提高。另外,由于多变更的特点,项目信息必须得到及时共享。比如一旦建筑方案进行了修改,就会引起结构、设备等后续一系列方案进行修改,如果整个过程中信息传递滞后,那将导致很多无用功的产生。然后是个人标准的问题,不同的设计人员之间的标准存在差异,比如个人都有自己的图层设置、打印样式,这样就给整个图纸的拷贝、管理工作带来了麻烦。然而,对于目前大量的一般设计项目来说,传统的工作模式尽管存在着弊端,但还是可以保证设计完成。甚至由于设计人员对此种工作模式的熟练操作,个人的高效率掩盖了其中的消极因素——团队的低效率。但从项目的发展趋势来看,项目日趋复杂,参与项目的人员和团队众多,专业化的范围逐渐扩大,专业分工更加细致,传统的设计模式可能就已经不能够满足设计效率的需求了。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引入协同工作的模式,通过构建基于局域网的协同设计环境,完善设计项目沟通和交流的效率,建立统一的专业标准和协同设计的软件系统,以进一步提高设计单位的设计效率。具体来说,建筑协同设计的要求在于:

建立科学的工作模式:从指向图纸转向指向内容,从关注出图转向关注设计。通过数据文件与图纸文件的分离,实现所有设计数据的唯一性,避免由设计数据的重复创建和编辑带来的低效的重复劳动,从根本上杜绝因重复修改设计数据而产生的错误[4];

建立统一的语言环境:设计人之间的设计数据交换是实现专业设计团队乃至整个项日设计团队协同设计的基础和必要条件,而设计数据的无障碍交换要求具备统一的语言环境;

专业团队协同设计:专业内部按照不同的设计内容进行分工,而不再按照图纸目录分工,通过服务器的设计文件管理系统,将专业团队每个人的设计内容有机形成一个完整的专业设计数据;

项目团队协同设计:通过服务器的设计文件管理系统,各专业的设计文件和资料实现实自动管理、流转和存档,将所有各专业的设计内容有机形成一个完整的项目设计数据;

设计文件资料的统一管理:将每个设计人的设计文件传至服务器,工程项目中的所有图纸资料都集中储存在数据库服务器,并且有安全、完善的共享管理和用户权限管理,由服务器实现图纸的版本管理与控制,数据库服务器有完善的备份安全措施。

由此,通过协同设计,整个建筑设计行业的生产效率将大幅度的提高!因此,进入新时期,建筑行业正在进行着一次由CAD技术向协同技术的革命,由传统的单人应用CAD技术向群体应用CAD技术转变。

关键词:协同设计

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