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 BIM 研究中心 | CAD、BIM 协同设计应用(社会培训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长期专注BIM与协同 关键技术研究,聚焦政府、业主、设计、施工、运维各方在BIM应用中存在的核心问题,开展BIM理论及应用研究,以研究中心为平台,培养BIM研究型人才、专业型人才,引导国内BIM发展方向。同时充分发挥BIM研究中心的产学研特点,为政府、企业和高等院校等提供BIM技术专业培训,培养高端BIM技术专业人才,服务社会。

自2005年开始与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上海电力公司、国网北京经研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BIM发展联盟等国内知名企业与研究机构合作。重点研究基于IFC标准的建筑结构模型转换,大型建筑设计企业CAD协同设计平台关键技术,以及基于BIM技术的建筑协同平台关键技术。具有丰富的建筑协同设计理论、实践、与培训经验。

参编国家BIM标准1项、上海市地方BIM标准6项、上海市重点企业BIM标准6项。曾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上海市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1项,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第五届全国龙图杯BIM竞赛一等奖1项,及其他奖项若干。已完成或正在承担的研究项目20余项,包括“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BIM标准研究课题、上海市住建委、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科委、上海现代集团、上海建工集团、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国家电网经研院、上海电力公司、上海市隧道院、上海核工程院等政府及企业重点课题。已经培养全日制BIM方向研究生14名(含博士生1名),正在培养全日制BIM方向研究生10名(含博士生2名)。在土木工程信息技术领域核心期刊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研究开发天磁CAD协同设计(NMCAD)、天磁BIM协同管理(NMBIM)等系列软件平台,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11项,并在建筑领域多家知名大型企业中得以成功应用。

课程 1:CAD 协同设计

CAD技术是BIM技术的基础,当前我国勘察设计企业的主流工作模式仍是CAD设计。一些工程勘察设计企业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掌握了符合于自身特点的CAD协同设计方法,而大多数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还停留在CAD设计的初级阶段。各专业CAD标准未能落地,提资时间节点不能有效控制,设计人员进行大量反复低效沟通,频繁改图与重复操作,各专业CAD图纸间的错、漏、碰、缺等问题普遍存在。因此,亟需改变目前的CAD设计与管理方式,掌握先进的CAD协同设计理论与实践方法,形成适合各设计院的、成熟而简单的CAD协同设计管理体系,显著提高设计质量与效率。

课程 2:BIM 协同设计

BIM技术是CAD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我国勘察设计企业BIM技术主要应用于CAD图纸的翻模,不仅增加额外的工作量,还滞后于CAD设计图纸的更新,严重阻碍BIM技术的推广。这个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是:多种BIM专业软件虽能满足专业设计人员要求,但多种BIM专业软件之间的数据格式不兼容,难以进行多专业BIM协同设计;单一BIM软件没有数据交换问题,却不能满足专业设计人员要求,只能进行CAD图纸的翻模。因此,亟需了解国内外BIM最新技术动向,掌握符合我国勘察设计企业特点的BIM技术路线,改变目前BIM翻模方式,推广并应用BIM正向协同设计,真正实现基于BIM技术的多专业协同设计与管理。

课程内容(来源于上海交大专业型硕士课程)

1. CAD 协同设计
(1) CAD 协同设计的理论基础
(2) CAD 协同设计平台案例分享
(3) CAD 协同设计质量管理要点
(4) CAD 协同设计效率提升要点
(5) CAD 协同设计经济效益分析
(6) CAD 协同设计实践操作(上机)
2. BIM 协同设计
(1) BIM 发展现状与问题
(2) BIM 基本理论与数据标准
(3) BIM 软件兼容与集成
(4) BIM 数据交付与审查
(5) BIM 数据共享与交换
(6) BIM 专业软件正向协同设计实践操作(上机)

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培训特点

1. 上海交通大学 BIM 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亲临现场授课,与行业专家零距离接触,机会难得。
2. 理论与实践并重,CAD、BIM 协同设计落地性应用,学以致用,效果立竿见影。
3. 国内多本 BIM 标准与规范主要参编单位,对于 BIM 技术的实际运用与理解底蕴深厚,政策解读能力突出。

培训对象

1. 各省市、自治区从事勘察设计行业的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质量管理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专业设计人员
2. 各省市、自治区政府住建委、规土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业主设计管理部门负责人
3. 各省市、自治区高等院校土木与建筑工程相关专业老师、研究生

主讲专家简介

报名联系方式

吴老师 QQ:3132013200 电话:17091912019

此条目发表在兴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