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BIM的建筑协同设计与项目管理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撰写的文章《BIM-Based Platform for Collaborative Building Design and Project Management》(作者:赖华辉,邓雪原,张之勇)(基于BIM的建筑协同设计与项目管理平台)于近日在《Journal of Computing in Civil Engineering, ASCE》期刊中发表。

该文章研究了国内外BIM从业人员普遍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多种BIM专业软件如何基于IFC标准进行正向BIM建筑协同设计及项目管理,该文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针对这个问题所做的研究工作及得出的结论。

文章摘要翻译如下:(点击如下链接https://ascelibrary.org/doi/10.1061/%28ASCE%29CP.1943-5487.0000830可在线阅读全文)

在大型建筑系统中结合团队协作设计使用建筑信息模型(BIM),可能是实现成本效益和高质量设计结果的最有用方法之一。然而,使用这种技术的主要困难在于当来自不同专业的设计师使用异构设计工具时的数据交换。本文对各种设计工具,特别是协同设计中数据交换的主要困难进行了诊断。随后,为了解决数据互操作性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BIM的协同设计和项目管理平台,从而可以简化不同软件工具之间的数据交换。该平台由一个基于BIM的数据库和五个数据处理引擎组成,以便于实现协同设计中的任务。该平台能够处理来自多种专业设计工具的基于BIM的数据;但它的通用性足以接受几乎所有与设计相关的软件工具。最后,一个多层的图书馆建筑被用来说明在所述的协同设计和项目管理中涉及的数据处理的各个方面。

此条目发表在兴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