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2017年度专家委员会会议召开

2017年12月15日,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2017年度专家委员会会议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校史博物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上海交大工程管理研究所技术总监林少培、中国图学学会计算机图学专业委员会前主任何援军、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王美华、上海市建管委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沈宏、上海市建管委BIM推广中心副主任叶国强、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总工陈鸿、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WACA)常务理事张健等专家委员会成员(代表),以及研究中心主任刘西拉、执行主任邓雪原、副主任张家春等研究中心成员和合作单位代表上海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程之春、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BIM中心主任杨海涛、上海市地下空间设计研究院副总工滕丽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邓雪原代表BIM研究中心向各位专家做2017年度工作总结汇报、研究进展、及2018年研究计划与展望。邓雪原首先总结了2016年度专家委员会会议上各专家对研究中心发展的建议及其落实情况。在报告第一部分邓雪原介绍了BIM研究中心在2017年的各项工作进度与成果,包含人才培养、基础研究以及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方面,BIM研究中心从本、硕、博不同阶段培养BIM人才,特别是加强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在基础研究方面,BIM研究中心着重发挥基础研究优势,以建筑业数据为关键点,进一步研究基于IFC标准的数据共享与交换核心技术;产学研结合方面,研究中心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及大型企业的紧密合作,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上海建工集团、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集团等6家单位签订合作课题,研究成果天磁NMCAD3.0、NMBIM2.0分别在上海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研究总院、中国建筑西北设计院等七家单位得到应用,同时与国内30余家企业进行BIM技术交流,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台湾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等开展BIM学术交流。接着,邓雪原详细介绍了基于IFC标准的多种BIM软件协同解决方案、BIM与协同关键技术研究所取得的成果,指出当前交大自主研发的天磁NMBIM协同平台已经可以兼容主流BIM软件输出的IFC文件,并且可以实现模型集成、自由剖切、碰撞检测、规范检查、审阅批注、子模型提取、构件拆分、工程算量以及进度计划等多项功能。最后,对于研究中心2018年的研究计划,邓雪原阐述了7个研究点的意义及核心问题:1)基于IFC标准的规范检查研究;2)基于IFC标准的建筑工程算量扣减问题研究;3)基于IFC标准的二维图纸自动生成技术研究;4)基于IFC标准的钢筋模型参数化自动生成方法研究;5)基于IFC标准的装配式建筑模型自组织方法研究;6)基于IFC标准的BIM数据提取与转换的通用方法研究;7)基于IFC标准的既有建筑三维模型自动生成技术研究。对于未来展望,提出稳步突破,提升核心竞争力;逐步推进,建设重点实验室;拓宽渠道,促进校企合作的三点战略。

听取了工作总结报告后,与会人员针对研究中心的研究内容与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刘西拉指出经过两年的发展,交大BIM研究中心坚持以数据标准为基础、紧紧抓住基于IFC标准的数据共享与交换这个核心技术,思路清晰、作用点明确,要率先发展出一批重点项目,为国家和企业创造价值。林少培充分肯定了研究中心这一年的成果,提出要进一步内外联动助力研究中心更快发展。沈宏高度肯定了研究中心在IFC标准研究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并介绍了上海市未来三年BIM发展的政策规划,希望研究中心能抓住机遇,助力上海市政府建管委推进BIM相关工作。王美华表示交大BIM研究中心落脚基础研究,弥补了上海建工集团在BIM基础研究方面的不足,针对研究中心纵向课题不足的问题,建议联合通过上海市科委等政府机构能加大对BIM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叶国强十分同意政府与高校应加强合作交流,并希望研究中心能在上海市科委申请立项,并争取在一两个项目上实现突破。何援军则针对研究中心科研中的难点,提出图形化思维的建议,表示要从图形思维解决二维图纸变三维模型的转换。陈鸿就当前设计院在工程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提出BIM要在设计院落地,数据模型的规范检查与二维图纸自动表达是重中之重,BIM研究中心可以在这两个方面有所为。程之春代表上海江所对交大BIM研究中心在过去一年对公司的帮助表示感谢,并期待下一年的继续合作。杨海涛就工程实况,提出目前BIM在市政工程的不足之处,期待研究中心在工程算量上的继续突破。滕丽在其专业领域提出人防工程审查这一新的BIM技术难题,表示愿意与研究中心开展课题合作。张健高度肯定了研究中心在BIM协同设计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希望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帮助研究中心加强与更多设计企业的联合互动。江欢成根据研究中心目前的问题总结提出:先大后小、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先几何后代数的四条方针。

最后,刘西拉进行总结发言。刘西拉感谢各位专家和合作单位代表对BIM研究中心的长期关心与支持,以及各位专家对BIM研究中心发展的建言献策。他希望BIM研究中心成员在充分总结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积极响应政府发展规划,认真分析企业需求,将BIM 技术的关键点串联起来,优先解决BIM数据交付与审查问题,和广大设计企业所关心的正向BIM协同设计问题,通过一个案例完整展现,为我国BIM 研究和应用做出更多引领性贡献。

此条目发表在BIM, 协同设计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