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成立贰周年暨研究成果交流会举行

​​2017年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成立贰周年暨研究成果交流会在徐汇校区浩然高科技大厦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组长何友声,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委员会委员江欢成,专家委员会委员林少培,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主任刘西拉、执行主任邓雪原,副主任张家春、杨健,上海交大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粟莹,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土木工程系主任沈水龙,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沈宏等出席了本次交流会。另外还有来自政府、业主、设计、施工、制造、运维、软硬件等80多家企业的嘉宾代表以及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广州大学等多所高校师生近200人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和分享上海交大BIM中心成立两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和经验。

江欢成首先代表专家委员会致辞。江欢成指出,BIM是土建领域的一次技术革命,将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他对交大BIM研究中心在成立两年来与越来越多的单位进行合作表示高度赞赏。江欢成建议,今后交大BIM研究中心的发展道路应继续坚持从三个方面共同努力:人才培养、核心技术研究、产学研用相结合。

沈宏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已决心大力推广BIM应用,即将出台强制性BIM应用政策,上海将会率先迎来BIM全面应用的时代,届时,IFC标准可能作为数据交换的官方标准。在这样的背景下,沈宏希望交大BIM 研究中心能够把研究成果努力推向市场。

粟莹代表上海交大致辞。粟莹表示,交大产研院非常重视交大BIM研究中心的发展和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希望积极推动其研究成果在交大校园运维管理方面的应用和成果转化。沈水龙代表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和土木工程系致辞,欢迎更多企业共同致力于开展建筑项目在设计、施工、运维等阶段的BIM研究与应用,以实现BIM技术的产学研用结合。

刘西拉代表主办方致辞。刘西拉指出,BIM既拥有引领建筑领域大数据时代的技术优势,又拥有政府大力扶持的政策优势,交大BIM研究中心要抓住机遇,立足于BIM基础数据标准研究,解决BIM技术核心问题,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服务。

随后,邓雪原汇报了基于IFC标准的BIM协同解决方案。邓雪原指出,当前企业在BIM应用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这些困难阻碍着BIM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全面推广。其中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就是专业设计、施工人员参与BIM应用的比例很低,根本原因是通用型BIM软件难以满足专业设计、施工、运维人员需求,而专业型BIM软件之间数据共享与交换难以解决。交大BIM研究中心经过12年努力终于攻克了不同专业BIM软件之间数据共享与交换的核心技术。

邓雪原进一步通过视频展示了交大BIM研究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天磁NMBIM 2.0版本的各项功能。天磁NMBIM 2.0是由交大BIM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BIM协同设计平台软件,利用不同BIM专业软件生成的IFC数据,实现了建筑、结构、水暖电等多专业BIM软件各施所长、合作共享的中国BIM协同新模式。天磁NMBIM 2.0协同平台的发布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响应与高度赞扬。

随后,图软香港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李秀、北京盈建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邱厚煌、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王浩宇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建筑ArchiCAD、结构YJK、水暖电MagiCAD等专业BIM软件的特点及其与天磁NMBIM 2.0协同的方法。

在合作单位特邀嘉宾经验分享与交流环节,邓雪原邀请了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陈鸿、上海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程之春、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龚剑、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于兵、上海申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庞学雷上台进行研讨交流。各位资深专家充分肯定了交大BIM研究中心提出的基于IFC标准的BIM协同解决方案,并且分别从业主、设计、施工、审批、运维等不同着眼点探讨企业应用天磁NMBIM 2.0的可行性与优势,均对该项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期待和交大BIM研究中心开展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此条目发表在BIM, 兴趣, 协同设计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