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联合GRAPHISOFT发布ArchiCAD 20及NMBIM2.0

2017年1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联合GRAPHISOFT图软中国,在徐汇校区浩然高科大厦成功举行ArchiCAD 20及NMBIM2.0上海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由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主持。出席本次发布会的嘉宾有上海市建管委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沈宏、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于兵、上海申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工庞学雷、图软中国区产品经理李昂、上海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程之春、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建筑设计所副所长李彦锋、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BIM技术研究所所长夏海兵、上海建工五建集团BIM研究中心高路、上海建工集团设计咨询所副所长刘启荣、蓝茵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路明等,及建筑业相关设计人员共近五十人。

与会嘉宾首先见证了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与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之后,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于兵致辞,他指出,通过和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挥互补优势,能够将交大在BIM数据标准及协同平台的研究成果应用到智慧城市建设中,使得BIM技术在上海乃至全国得到更为积极有效的推广。

随后的发布会上,首先由图软中国区产品经理李昂介绍ArchiCAD 20的新功能。 ArchiCAD 20可以为BIM模型中的元素任意定义和添加非几何信息,例如构件的物理属性(隔声隔热系数、传热系数、防火系数、能耗等)、施工建造信息、制造信息、成本信息、运营维护信息等。这些信息既可直接在ArchiCAD中设置输入,也可通过EXCEL表格导入ArchiCAD并加载到模型构件中。同时ArchiCAD 20采用全新的界面。可以和犀牛-Grasshopper进行实时联动的设计同步。ArchiCAD 20有助于充分发挥BIM中信息的价值,能为所有ArchiCAD 20用户带来最大的收益。

接下来,上海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程之春展示了借助于ArchiCAD成功实施BIM项目的经验和成果。程之春通过元祖梦世界项目案例,介绍在上海交大BIM中心推荐及支持下通过使用ArchiCAD,有效模拟了项目设计的效果,帮助业主在设计早期及时发现项目设计需要调整之处,避免了后期调整的巨大损失,得到了业主的充分肯定。程之春总结,ArchiCAD基于构件操作,能够进行灵活修改;硬件要求相对不高,运行速度快,有更好的用户体验;使用理念贴合建筑师习惯,有效降低BIM设计门槛。

接着蓝茵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路明分享了蓝茵国际一汽大众体验中心、法兰克福的历史博物馆、万达金街等项目情况,从方案设计图、效果图、交互式漫游、施工图等,都是借助于ArchiCAD完成,并达到了理想的效果。

随后,由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做“各施所长,合作共享”主旨报告。邓雪原从当今建筑行业BIM推行应用中存在的核心问题和挑战入手,独创性地提出抛弃BIM翻模的思路,基于IFC标准打通各BIM专业软件、实现跨专业、跨阶段的BIM协同,真正实现BIM设计人员、施工人员、运维人员直接参与的全新BIM技术路线。

作为这一全新技术路线的具体实践,邓雪原在会议上正式发布了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研究开发的天磁BIM协同平台(NMBIM 2.0)。邓雪原以建筑设计阶段为例阐述了天磁BIM解决方案的思路:首先各专业设计人员选用最适合本专业的BIM软件进行工作并输出IFC数据;然后天磁NMBIM 2.0基于IFC 标准完成各主流BIM专业软件数据的共享与交换,实现设计、施工、维护全生命周期、跨专业、跨单位的高效BIM协同。邓雪原在会上以实际案例及各专业现场操作,演示了NMBIM 2.0在已有天磁CAD协同设计(NMCAD 3.0)的基础上,将建筑ArchiCAD、结构PKPM/YJK、给排水/暖通/电气MagiCAD等BIM专业软件集成,充分展示了更符合我国建筑设计企业的BIM协同设计新技术路线。随后他还介绍了NMBIM 2.0所独有的基于IFC标准的构件算量、构件拆分、子模型提取、构件信息提取及数据校验等施工管理、运营维护所需要的核心功能。

最后,邓雪原和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互动,与会人员认为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对IFC标准的研究开发能力令人震撼,解决了困扰BIM应用数据共享与交换的核心问题,颠覆了当前采用单一通用软件开展BIM应用的现状,真正践行了BIM“各施所长,合作共享”的精髓。

此条目发表在BIM, 兴趣, 协同设计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