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CAD与BIM协同设计交流与经验分享研讨会顺利举行

92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组织的第一期CADBIM协同设计经验分享与交流研讨会在徐汇校区浩然高科技大厦召开。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副主任张家春,上海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程之春,上海交大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粟莹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上海建工集团工程研究总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中建上海院第十设计院、上海建设协会等十余家单位约30名人员。

邓雪原首先简要介绍了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接着,邓雪原深度剖析了现阶段建筑行业CAD协同设计与BIM协同设计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惑,并分享了解决之道及CAD协同与BIM协同的推行策略和节奏的分析。然后,邓雪原简要介绍了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两个产品:天磁CAD协同设计平台NMCAD,天磁BIM协同管理平台NMBIM

程之春用具体项目实例生动分享了在CAD协同和BIM协同设计方面的实践探索和成功经验。程之春以静安洲际中心项目为例,详细介绍了该项目面临的诸如项目周期短、业主需求变更频繁尤其后期需求变更等提出的巨大挑战,他们依托上海交大研发的天磁NMCAD协同设计平台在效率提升和质量保证方面提供的有力支撑,成功完成了项目交付,实现了效率、质量、成本的良好平衡。

程之春指出,采用天磁NMCAD协同设计平台,使管理者能够更为清晰直接地把控项目进度、调配设计资源,也规范了企业内部的图纸管理及文件归档工作,推动落实企业的图层标准;同时NMCAD将工程师从图层清理、批量打印、批量修改图签、目录制作、图纸拆分等等重复工作中解放出来,在提升工作效率和改善工作质量方面获得显著收益。

程之春通过元祖梦世界项目案例,介绍在交大BIM研究中心支持下通过使用专业的BIM建筑设计软件ArchiCAD,有效模拟了项目设计的效果,帮助业主在设计早期及时发现项目设计需要调整之处,避免了后期调整的巨大损失,得到了业主的充分肯定。程之春同时对BIM协同应用提出了期盼。

与会人员就邓雪原分享的CAD协同、BIM协同的挑战及解决之道,以及程之春分享的CAD协同和BIM设计案例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

随后,交大BIM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操作演示了天磁CAD协同平台产品的最新版本NMCAD 3.0。天磁NMCAD协同设计平台从2008年推出首个版本,经过多年市场检验与实践优化,已发展为成熟产品,已在建筑业内多家知名设计企业得到成功应用,解放了工程师、便利了管理者,有效提升了设计效率、有力支撑了设计质量的改善。

邓雪原接着展示了交大BIM研究中心在BIM协同平台方面的最新研发进展——天磁NMBIM2.0NMBIM 2.0不仅实现了不同软件IFC数据集成、多模型组合与输出、多元属性提取与管理、模型动态剖切、模型漫游等基本功能,还推出了IFC数据校验、自动算量、基于标准的可视化批注、进度计划展示等专业功能。在多专业BIM协同、多项目BIM数据集成、BIM数据标准化、BIM数据一致性与规范性检查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

最后,交大BIM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演示了ArchiCADBIMx功能。

通过本次研讨会,天磁CAD协同设计平台NMCAD 3.0和天磁BIM协同管理平台NMBIM 2.0对于实现CADBIM协同的价值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与会人员希望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进一步推广CADBIM协同,并尽快发布天磁BIM协同管理平台的商用版本。

此条目发表在兴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