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2016年度专家委员会会议召开

 1118日,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2016年度专家委员会会议在徐汇校区校史博物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声、江欢成,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张之勇、上海交大工程管理研究所技术总监林少培、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高承勇及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龚剑、上海交大光纤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金耀辉等专家委员会成员,以及研究中心主任刘西拉、执行主任邓雪原、副主任张家春等研究中心成员和合作单位代表上海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程之春、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建筑设计所副所长李彦锋、上海陆道工程设计管理有限公司BIM设计中心总经理孙亚莉、上海建工五建集团BIM研究中心主任高路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刘西拉首先代表研究中心致辞。刘西拉认为国家目前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为建筑行业带来大量的机遇,而BIM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是关键。尽管BIM技术在国内的呼声很高,但刘西拉认为多数人还不清楚BIM应用领域的基本定义。同时,大量的外国软件公司也纷纷参与当中的竞争,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要顺应市场经济的竞争,才能从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刘西拉希望与会专家在本次会议中为BIM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言献策,指导研究中心做好未来发展的规划。

  接下来由邓雪原代表BIM研究中心向各位专家做2016年度工作总结汇报。邓雪原首先总结了2015年度专家委员会会议上各专家对研究中心发展的建议及其落实情况。在报告第二部分邓雪原介绍了BIM研究中心在2016年的各项工作进度与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BIM研究中心从本、硕、博不同阶段培养BIM人才,特别是加强博士的引进与培养工作。在基础研究方面,BIM研究中心着重发挥基础研究优势,以建筑业数据研究为关键点,找准载体,攻克关键问题,发展核心技术。针对产学研结合的问题,BIM研究中心发挥产学研结合作用,转化技术成果,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及大型企业的紧密合作。报告第三部分,邓雪原分别介绍了BIM研究中心在CADBIM协同的关键技术突破。邓雪原基于交大天磁CAD协同平台(NMCAD)展示了在CAD协同设计管理方面的技术突破,并分享了NMCAD在实际工程应用中的显著效果与转化概况。针对BIM协同管理,邓雪原总结了当今BIM应用中存在的核心问题,独创性提出需要抛弃BIM翻模的思路、应基于IFC标准打通各专业BIM软件、真正实现BIM设计、施工、运维的全新BIM技术路线。并通过交大天磁BIM协同平台(NMBIM)的功能模块展示了BIM研究中心对于核心问题的解决方法,包括基于IFC标准的BIM构件库、自动算量、三维模型出图和建筑规范自动校验等,同时展示了房屋建筑、道路桥梁、市政管线等不同示范项目在NMBIM平台的效果。在报告的最后,邓雪原对BIM研究中心的发展进行了展望,BIM研究中心着力于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D/BIM平台,对软硬件配套升级,引进多专业人才,并努力建设打造成为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听取了工作总结报告后,与会人员针对研究中心的研究内容与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张之勇提出,目前市场中传统类型的土木学生过多,为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土木学生在学好土木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应学习计算机软件等其他学科知识,培养成为复合型人才。

  刘西拉对BIM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三点要求:清晰地认识目前BIM发展的局势;清楚自身的研究重点和发展定位;培养核心竞争力。江欢成肯定了BIM研究中心在艰苦条件下所取得的成绩,并结合自身经历对建筑行业的第二次革命——BIM革命表示期待。同时,江欢成希望BIM研究中心在遇到发展瓶颈时,必须坚持三大任务,即人才培养、基础研究、产学研结合。尤其要加强产学研的结合,将研究成果服务企业,通过获得企业支持促进深一步的科学研究。

  林少培首先肯定了BIM研究中心这一年的工作,赞扬了BIM研究中心选择并坚持IFC标准从根本上解决工程项目中各专业数据共享与交换问题的技术路线。同时,林少培要求BIM研究中心对社会发展、技术革命做出应有贡献,并明确高校的主要任务,培养一带一路的人才,用高技术引领带动建筑行业的发展。进一步地,林少培也提出一个关键问题,只有寻找发展的资源,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才能促进中心更好的发展。

  龚剑、高承勇也分别发言。龚剑提出,如果BIM研究能解决实际工程的问题,如符合国家算量规范的自动算量,提高工程效率,就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同时,龚剑也表示愿意与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开展更紧密的合作交流,亲身体验并完善其研究成果。高承勇表示,国内目前研究BIM技术的科研机构很多,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在发展过程中准确找到自身定位。高承勇提出三点认识:第一、跟踪技术前沿、管理前沿与应用前沿;第二、把握发展和应用的突出需求;第三,致力于解决关键问题。

  最后,刘西拉进行总结发言。刘西拉感谢各位专家和合作单位代表对BIM研究中心的关心与支持,以及各位专家对BIM研究中心发展的建言献策。他希望BIM研究中心成员在充分总结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将BIM 技术的关键点串联起来,逐个解决,通过一个案例完整展现,为BIM 研究和应用做出更多引领性的贡献。

此条目发表在兴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