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在第五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中获院校组一等奖

20161217日第五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颁奖典礼及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获得院校组一等奖,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出席颁奖仪式并应邀做院校组获奖代表报告。龙图杯大赛是中国图学学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相关政府部门和科研院所的指导支持下,举办的全国性、创新性、专业性BIM(建筑信息模型)大赛。此次大赛院校组共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另外一个一等奖被清华大学摘得。

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的参赛作品以上海交通大学图书信息楼(如下图所示)为案例,创新性地采用多种BIM专业软件(建筑ArchiCAD、结构PKPM/YJK/Teka和机电MagiCAD)对项目的实际设计流程进行模拟,在多个BIM协同管理平台上进行了数据共享与协同工作的测试与对比分析,并自主研发了基于IFC标准的BIM协同管理平台(天磁BIM协同NMBIM),提出了更适用于我国建筑设计企业的多专业BIM数据共享与协同设计技术路线。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信息楼实景

建筑信息模型渲染效果图

 NMBIM平台整合图书信息楼各专业数据成果

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提出的BIM协同设计技术路线具有如下特点:

1)采用最符合建筑专业设计人员习惯的Sketchup/ArchiCADPKPM/YJK/TeklaMagiCAD等不同BIM软件建立各专业的建筑信息模型,大幅降低建筑设计院开展BIM设计的软硬件和学习成本。

2)通过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NMBIM平台,以国际IFC标准为基础成功地解决了长期困扰业界的不同BIM软件之间数据集成与共享的难题,实现了各施所长,多元共享,协同工作的BIM初衷。

龙图杯全国BIM 大赛是鼓励创新实践,推动建筑行业信息化建设,推进BIM普及应用的重要平台。此次龙图杯的获奖是对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前期研究成果的充分肯定,愿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在后续的BIM研究中继续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此条目发表在BIM, 兴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