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设协首届CAD、BIM协同设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沪成功举办


2018年7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主办、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信息化工作推进委员会承办、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提供支持、上海昊育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协办的CAD、BIM协同设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共有三十多家设计单位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图1 中设协首届CAD、BIM协同设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现场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秘书长陈建平、培训部主任张琪、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信息化工作推进委员会副秘书长杨荣坚等领导莅临本次研讨会。陈建平在研讨会开幕式中代表协会发言,他认为BIM技术是CAD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

首先,从政策方面,2017年2月国务院19号文中明确表示,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在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全过程的集成工作,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信息共享和数据化管理;其次,BIM技术帮助推进全过程咨询。全过程咨询从勘察设计、采购建造到运维的全过程推进都离不开BIM技术的支持。但是当前BIM软件的应用仍存在较多问题,如单一的BIM软件无法满足专业设计人员多样需求。若多种BIM软件同时使用,又难以进行多专业BIM的协同设计。此次研讨会正是基于这样的大背景,共同交流具有中国特色的CAD、BIM正向协同设计解决方案。

图2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秘书长陈建平讲话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信息化工作推进委员会副秘书长杨荣坚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当前BIM在行业和地区之间应用水平不一、普遍存在BIM模型传递困难等问题。他建议,第一,BIM作为勘察设计创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其作用已被实践证实,工程勘察设计企业需要以BIM为基础为后续各工程环节做好信息技术的铺垫与接续;第二,BIM技术的普及应用应着眼于实现本土化,鼓励国产软件开发团队的创新工作;第三,各参与方需形成对目标共识和运作协调的产业链连通,并有机结合产、学、研、用各领域,构建BIM应用生态圈。

图3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信息化工作推进委员会副秘书长杨荣坚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为期两天的CAD、BIM协同设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正式开始。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BIM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首先从CAD协同设计的理论基础出发,梳理CAD应用的现状与问题,引出行业思考和选择,提出协同设计的理念,并通过上机操作的方式让与会人员体验符合中国特色的天磁CAD协同设计的优势。

同时,BIM技术是CAD的发展方向,邓雪原从BIM数据互操作性问题出发分享基于IFC标准的模型转换,实现BIM信息共享与交换,并通过天磁BIM协同设计平台软件的应用,带领与会人员体验了多种BIM专业软件各施所长,信息共享的正向BIM协同设计方法。

图4 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讲授CAD、BIM协同设计理论知识

本次研讨会的亮点是与会人员绝大多数都是主管设计的领导和专业设计人员,他们对研讨会主题反响热烈,提问踊跃,与专家沟通深入。与会代表天津规划院建筑师邱雨斯全程录制视频,她表示本次会议专家邓雪原博士讲解的CAD、BIM协同设计理论中的好多亮点和天磁CAD、BIM软件体验是此行最实在的收获,返回天津后将与规划院同事一起回放研讨会视频,进一步学习与交流。

最后邓雪原博士寄语所有与会人员将两天所学带回各自单位,成为各院CAD、BIM协同设计的中坚力量,帮助各设计院带出更多协同设计骨干,走好CAD、BIM协同设计之路。

图5 与会人员体验天磁CAD、BIM协同设计平台软件
此条目发表在BIM, 协同设计, 学术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