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成立肆周年暨OpenBIM与建筑行业数据标准化学术交流活动

2019年7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成立肆周年暨OpenBIM与建筑行业数据标准化学术交流活动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国际酒店顺利召开。会议研讨和分享了BIM研究与应用的最新成果和经验,进一步增进了行业各方的沟通与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江欢成,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叶国强,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嘉军,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主任刘西拉,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主任陈锦剑,副系主任张大旭,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副主任张家春等主办方代表出席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来自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建工机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上海胜义环境科技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等53家单位代表14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叶国强首先进行嘉宾致辞。叶国强指出BIM技术作为建筑信息化的载体将推动建筑的工业化和信息化向着绿色、节能、环保、集成、高效的方向发展,为全面建成智慧型建筑生态奠定坚实基础。在这个认知基础上,OpenBIM作为一种全新的理念,为中国BIM困局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最后,叶国强对大家做出寄语: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各司其职,进一步推动BIM技术,使我国工程建设逐步向工业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早日实现中国建筑业赶上、超过世界一流水平的愿景。

江欢成院士在致辞中表达了自己对中国BIM发展的殷切期望,BIM是土建领域的一次技术革命,将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江院士对交大BIM研究中心成立四年以来一步一个脚印,艰苦而扎实、出色的研究成果,一年一度的学术交流活动给与了高度赞赏。他进一步指出BIM是建筑企业转型升级所必须,谁用的早用的好,谁就能够多做好的工程,提高设计质量,提高效率。江院士最后呼吁政府能像抓预制装配那样来抓BIM的应用推广。

刘西拉教授在致辞中从宏观发展的趋势出发,强调了BIM技术数据标准研究的重要性。并通过自己的亲身体会对大家提出了“Thinkingglobally, taking action at local”的要求,希望大家加强从三维空间进行设计的能力,努力学习并追赶国际先进技术,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心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专家致辞之后,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作了题为“OpenBIM与建筑行业数据标准化”的主题汇报。邓雪原首先从新形势下的国家数据战略出发,指出土木工程行业大数据对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的高度重要性。通过分析当前BIM技术路线普遍遇到工程技术人员主动性不足,整体参与度低、数据产生慢、数据归档难的挑战,难以支撑国家数据战略,邓雪原提出OpenBIM的技术路线可以极大释放工程技术人员的主动性与参与度,大幅提升数据产生速度,有效化解数据归档的难题。接着邓雪原讲解并视频演示了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天磁NMBIM4.0解决OpenBIM技术路线的三大核心功能:多软件兼容、碰撞检查、沟通交流,表达中国有能力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开放、包容、共享、标准、协同的OpenBIM技术路线。接下来,邓雪原介绍了研究中心在建筑行业数据标准化前沿研究方面取得的诸多成果,包括基于深度学习的既有建筑结构三维信息模型自动生成方法研究、基于IFC标准的规范检查研究等。最后,邓雪原以上海交大闵行校区60余栋学院办公楼、教学楼、行政后勤楼宇的BIM空间管理为例展示了天磁NMBIM 4.0在建筑行业数据标准化应用方面的发展前景。江欢成院士对邓雪原的汇报给出了“高思想、大行动、好结果、美前景”的评价。

随后,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计算机专委会主任委员李嘉军为大家作了题为“2019年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与发展报告”的主题展示。李嘉军在汇报中对近年来上海市在BIM推广上推行的各项政策、奖励做了精要的讲解,对近年来上海市在BIM推广工作上取得的各项成果为大家进行了汇报,并鼓励大家积极创新,推动BIM应用的进一步发展。

上海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程之春,上海建工机施集团总工程师陈晓明,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技术中心副主任徐浩分别在会上介绍了BIM技术支持下的建筑设计与管理,超大尺寸3D打印材料、装备及工艺,三维技术条件下结构和建筑的共同创作。与此同时,嘉宾也提出了现有BIM技术在实际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期望的改进方向,并希望国产软件越做越好,取得更大的进步。

图软亚洲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李昂,天宝蒂必欧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欧阳惠,广联达施工BG华东大区总经理郝广东分别从各自企业的BIM软件出发,分享了各自在OpenBIM与建筑信息数据探索、Trimble开放的装配式解决方案以及基于BIM的施工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优秀成果,表现出软件方在BIM应用上作出的巨大努力以及OpenBIM技术应用的光明前景。

世茂集团世茂商业及主题娱乐设计代表董高霞以成都世茂广场BIM辅助设计后评估实例出发,介绍了现阶段BIM技术在项目中辅助设计的应用以及取得的成果,展现了BIM技术在碰撞检查与净高检查两个方面给业主方带来的利益,并表示业主方愿意为高质量的BIM设计成果支付更高的设计费用。

最后,邓雪原对这次学术交流活动作了总结。首先,他感谢各位演讲嘉宾分别从政府、业主、设计、施工、软件研发各方视角所做的精彩演讲;其次他提出,推行建筑行业数据标准化,能让从业人员最大程度地参与到BIM行业之中,降低BIM门槛,最后他表示,作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高校研究力量,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将义不容辞,在BIM研究中进一步攻坚克难,响应国家多元化发展的战略,探索OpenBIM技术路线,为中国建筑行业数据标准化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条目发表在兴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