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研究中心硕士生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2020年1月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团队徐嘉懿、侯文龙、郁嘉诚、王昌盛四位硕士研究生在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进行了硕士毕业论文答辩。来自土木工程专业的多位老师和企业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

各位硕士研究生与答辩委员会合影

徐嘉懿的研究题目是“基于IFC标准的BIM数据存储方法研究”。针对当前BIM数据存储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徐嘉懿基于IFC标准提出一种全新的基于对象层级的BIM数据存储方法,通过数据分类,属性提取,构建实体属性信息数据库,将几何数据转换为计算机可识别的OSG数据并建立与模型的双向链接,从而实现数模分离的 BIM 数据存储。

徐嘉懿参加答辩

侯文龙的研究题目是“基于IFC标准的二维实体自动生成方法研究”。他以三维IFC模型为研究对象,分析二维实体属性参数与三维模型空间定位和形状表达之间的关系,研究从三维模型中自动提取构件信息作为二维实体的表达参数,根据二维IFC实体的表达机制,实现尺寸标注和构件剖面等二维实体的自动生成。

侯文龙参加答辩

郁嘉诚的研究题目是“基于IFC标准的连续梁钢筋模型自动生成”。他基于IFC标准,以连续梁为研究对象,通过具有通用性的钢筋参数表达方式,以及描述钢筋几何信息的标准化表达方法和影响几何表达的特征参数,建立了几何信息特征参数的转换算法,从而建立了钢筋IFC实体的生成算法,以实现钢筋IFC模型文件的自动生成。

郁嘉诚参加答辩

王昌盛的研究题目是“基于IFC标准的BIM数据规范检查方法研究——以建筑净高为例”。通过对IFC标准的实体表达和继承关系进行深入研究,结合建筑、结构、机电多专业建模规则和建筑信息模型特征,探索一种基于IFC标准的构件属性提取方法。同时通过对国内主要规范标准进行分类和转译,提出一种基于IFC标准的建筑净高规范自动化检查方案。

王昌盛参加答辩

答辩最后,几位专家对几位硕士研究生研究成果以及答辩过程中出现的不足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答辩委员会提出宝贵意见

答辩期间,几位硕士思路清晰,表意明确,面对几位专家提出的问题,各位同学均给出了良好的回答,展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学术功底,也表现了对研究问题的深刻理解和认识。同时参加答辩的还有工程结构可靠性团队的朱文轩和Manish两位同学。

同时,研究中心团队来自研一、研二等其他年级的同学对答辩进行了旁听,吸取师兄师姐答辩的宝贵经验。

此条目发表在BIM, 兴趣, 学术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