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2019年度专家委员会会议召开

2020年1月10日,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2019年度专家委员会会议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举行。研究中心主任刘西拉、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上海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程之春、上海交通大学产研院副院长粟莹、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王美华,来自华建集团、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舜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宾孚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的各位专家代表以及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副主任张家春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研究中心主任刘西拉主持。刘西拉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总结研究中心2019年度工作,提出2020年度工作计划。并希望各位专家群策群力,为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意见与建议。

邓雪原首先代表BIM研究中心向各位专家就2019年度研究中心的工作进行汇报。邓雪原从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产学研结合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在人才培养方面,研究中心在2019年度培养了本、硕、博以及实习生等几个不同阶段的BIM人才,并举办了学术报告会、BIM夏令营等活动,吸引了来自研究中心以外的对BIM感兴趣的同学参加。在基础研究方面,指出研究中心一直遵循基础数据研究——数据应用研究——协同平台研究的路线,并详细介绍了中心2019年度基于研究路线进行的各项基础研究。在应用研究方面,邓雪原向各位专家介绍了NMBIM4.0协同平台所解决的核心问题与取得的核心突破,包括基础测量、碰撞检查、读取速度优化等。产学研结合方面,研究中心借助自身对数据集成和协同管理的优势,参与了工信部127项目,主要承担BIM发展趋势调研以及数据交换标准研究两方面的内容;并进一步加强了与国内多家重点企业以及海内外多家高校的合作与交流。

听取了工作总结报告后,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上海隧道院的辛佐先首先指出,研究中心正在研究的通过深度学习自动生成三维模型以及数字化规范检查与数据校验将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希望高校可以加快与企业合作,发挥引领性作用。

上海市政院的张吕伟认为,今后需要加强对正向设计的标准研究。同时需要提高BIM从业者的质量,加强对企业专业人员的培训。研究中心可以发挥高校优势,为企业内部提供BIM专业培训。

华建集团徐旻洋指出通过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的方法,可以充分利用近年来产生的大量设计数据,使其在运维管理阶段发挥作用。同时指出NMBIM作为国产软件平台,今后可以向自主编辑、建模的方向发展,进一步提高竞争力。

上海宾孚的翟超认为,当前BIM企业缺乏基础研究的专业人才与条件,未来要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并希望研究中心今后能够通过研究数据标准,打通建筑全生命周期内的数据流通。

舜元建设的孙亚莉希望研究中心能够有针对性地解决某些关键问题。并且希望研究中心能够发挥带头作用,结合中国国情,引领中国BIM的发展方向,做到独辟蹊径,国际领先。

研究中心主任刘西拉指出,当前国内的科学研究不应以文章数量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只有国家层面有所作为,政府给予支持,才能够在科学研究中有所突破。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固步自封,不排斥其他国家的研究成果,要掌握关键问题与核心技术。中国要想成为世界中心的国家,达到国际一流科研水准,需要集中力量干大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上海交大产研院的粟莹也表示,当前的BIM问题并非几所高校,几所企业所能解决的,背后需要有政府与国家的支持。高校的研究成果更需要企业实际项目的支持,才能在实践中提高核心竞争力。

上海建工的王美华提出,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建立高校对企业的BIM专业培训与人才输送,能够提高研究中心影响力,大力促进科研发展。

上海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程之春认为,当前甲方与设计企业仍存在信息壁垒。希望有更多的甲方通过可视化三维平台参与到BIM项目中,发挥BIM技术的优势。同时希望研究中心能够在企业中进行BIM数据标准培训,连接行业中各参与方的信息孤岛。

上海核工院的李彦锋指出,在行业数字化发展的过程中建立标准最为重要。研究中心明确了在BIM产业链的发展版图中,到底要解决何种问题、担任何种角色、走何种路线、发挥何种作用的问题。希望研究中心能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

上海城建设计院的杨海涛提出,研究中心在基础研究方面,应当继续坚持以IFC标准研究作为核心问题,并可以申请国家相关科研经费的支持。在应用研究方面,可以与企业在实践当中共同合作进步。

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家春表示,今后数据采集将会为建筑运维管理以及城市更新等方面的工作提供重要理论支持,研究中心可将数据采集工作作为基础研究的另一个工作重点。

随后各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了共识,认为将研究重点继续放在BIM数据标准研究上,加强研究中心与各个企业的合作,建立对企业的BIM专业人才培训与人才输送机制,能够最大程度地提高研究中心的影响力与竞争力,对今后研究中心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方面都有极大的帮助。

讨论结束后,邓雪原对研究中心2020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介绍,分别有以下五个方面:1)策划研究中心五周年学术交流活动;2)申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优秀软件;3)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利用OpenBIM技术完成示范性项目;4)完成工信部127项目的工作内容;5)与勘察交通类设计院合作研究道路设计底层图形平台。随后现场操作展示了NMBIM4.0的最新成果,如模型读取速度的优化、多模型集成显示等,并与在场专家就研究计划共同讨论了具体的实施措施。

江欢成院士表示,邓雪原对基础研究的坚持与热情非常令他感动。他希望今后研究中心能够继续脚踏实地的工作,研究出能够让项目各参与方都乐于使用的成果。并且指出研究中心应当加强与企业合作,运用已有的研究成果完成示范项目,做出成功的范例。

最后,研究中心主任刘西拉进行了总结发言。刘西拉感谢各位专家与合作单位代表对BIM研究中心的长期关心与支持。他希望研究中心成员今后能更多地了解社会,了解政策,了解国外竞争对手,做到“Thinking in global and taking action in local”,着眼全局,局部入手,进一步统一行业内的相关标准,快速度过现阶段的障碍,引领中国BIM行业发展道路。

此条目发表在BIM, 兴趣, 学术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