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线上开放日第一期成功举办

2020年9月18日,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开展了研究中心线上开放日第一期活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老师作为第一期活动分享人,分享了研究中心在BIM技术研究中取得的成果,六十余位设计人员和BIM咨询公司从业人员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期主题为“无需建模!教会你3分钟实现复杂结构模型的多专业共享”,无需建模并不是指不需要建模,而是表示无需进行翻模。传统以二维图纸翻模为主的BIM模式过多的依赖国外特定的建模软件,费时费力的同时还存在软件被禁用的风险。建模人员建的结构模型缺乏有效的监督,设计人员因为没有参与建模而对模型非常陌生,且对建模软件不熟悉,不易上手查看。考虑到这些问题,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与国产结构设计软件YJK合作,研发了YJK模型转IFC文件的接口,使得设计人员在YJK中建立的结构模型可以直接通过自主研发的天磁NMBIM软件进行共享与交换,并进一步优化保存为NMI数据文件,提升读取速度10倍,大大提高了各专业设计人员通过BIM技术进行交流的效率,而且可不依赖国外特定建模软件。

邓雪原以上海地标性建筑“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YJK模型案例的转换为开场,向大家演示了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YJK-to-IFC转换软件如何将该YJK结构模型转换为可以多方共享的模型文件。一个如此大型的复杂结构模型在短短三分钟之内即可转换成可以通过其他软件以供多专业查看的模型文件,可节省大量结构翻模的时间。在YJK模型转换成IFC文件后,针对如何打开IFC文件这一问题,研究中心自主研发了天磁NMBIM协同软件,目前最新版本为V4.9.0。通过NMBIM可以快速打开IFC文件,优化保存为NMI数据文件后,只需1秒钟就加载了“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结构模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第一次互动环节,邓雪原向大家讲述了YJK演示模型的由来,这些演示模型都是他讲授的《结构概念设计》课程的学生作品,并向大家展示了同学们结构概念设计分析与建模的思路,这也引起了参会人员对交大学生能力的赞叹与认可。

随后,应参会人员的强烈要求,邓雪原为大家增加演示了NMBIM的更多高级功能,包括模型的多种剖切和测量、视点和批注、模型碰撞检查等功能。经过多年的迭代研发,NMBIM已经发展为一款国内知名的自主研发且功能完善的协同软件,不仅适用于房建工程,也适用于市政方面的线性工程。具有丰富BIM建模经验的参会人员表示天磁NMBIM的碰撞检查报告功能甚至比国际知名的Navisworks软件好多了,处理起来很方便。

邓老师将YJK模型转为ifc并在NMBIM中打开
众多设计人员和BIM从业者参与会议

天磁NMBIM协同软件是上海交大科研院成果转化重点项目,已经在国内多个大型实际工程中成功应用。如果您对我们的研究成果感兴趣,欢迎下载该软件:http://www.nmist.com/download。

会议视频片段:

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开放日第一期之YJK模型转换 (录播1)

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开放日第一期之YJK模型转换 (录播2)

此条目发表在兴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