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线上开放日第二期成功举办

2020年9月25日,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开展了研究中心线上开放日第二期活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老师作为第二期活动分享人,分享了研究中心在BIM可视化研究中取得的成果,五十余位设计人员和BIM咨询公司从业人员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以及线上直播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期主题为“如何使BIM可视化真正落地”,BIM的可视化是BIM 五个特点的最基础的一项,说起来容易,但实践却很难。简单来说,BIM的可视化就是能够对BIM进行细致而深入的查看,摸清BIM的细节,监督BIM的质量,从而使得利用BIM进行多专业沟通,实现BIM的其余四个特点成为可能。然而长期以来BIM的可视化并没有真正落地,项目组的各相关方(政府/业主/设计/审图/施工/运维)的专业工程师及负责人不了解BIM的细节,缺乏监督BIM的方法,未能像看二维CAD图纸一样透彻的了解模型,也就意味着无法真正有效使用BIM进行沟通交流和辅助决策。

邓雪原首先向大家讲解了BIM可视化还没有真正落地的原因。现阶段BIM的可视化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直接借助多种BIM建模软件进行模型的查看,但是BIM建模软件对电脑配置要求高,软件的学习成本高,正版软件许可证收费较高,同时这种方式还存在多种模型的合并问题,多种建模软件的模型相互不支持,这些困难使得很多专业工程师及负责人没有条件借助这一途径对BIM进行查看。另一种方式是借助轻量化工具实现BIM可视化,但是很多工具还达不到细节查看的深度要求,无法真正发挥作用。考虑到这些问题,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自主研发了天磁NMBIM协同软件,目前最新版本为V5.0,使得各类建模软件建立的模型可以通过导出的IFC数据文件在天磁NMBIM软件中进行可视化操作,并且天磁NMBIM支持将IFC数据文件进一步优化保存为NMI数据文件,大大提高了BIM可视化操作的效率,而且可不依赖国外特定建模软件。

接下来,邓雪原以星联实业模型为例,向大家演示了如何利用天磁NMBIM协同软件对单个模型进行细致深入的查看。经过多年的迭代发展,NMBIM支持打开各种建模软件导出的IFC数据文件,兼容性好,同时具备三视图、3D视图、旋转、平移等基础功能,可以对模型进行粗略的查看。除此以外,在NMBIM的发展中,研究中心将模型的细节查看作为研究重点,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楼层选显、构件选显和剖切查看相结合的模型细节查看方案,推动BIM可视化真正落地。在NMBIM中,可以使用楼层选显功能具体查看某一楼层,并且可以快速切换楼层,清楚了解模型内部细节。在剖面查看时,NMBIM提供了剖切框、定位剖和局部剖三种功能,以满足不同功能使用需求。在演示的最后,邓雪原在NMBIM中同时打开了多个不同建模软件的多专业模型,向大家展示了NMBIM强大的多专业模型查看能力。尽管已经同时打开了多个模型文件,NMBIM对硬件资源的消耗仍旧很低,很适合在客户端的应用。

在互动环节,邓雪原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了回答,并应参会人员要求,向大家演示了NMBIM中漫游的操作方式。本期线上开放日活动,邓雪原通过实际操作演示的方式,让大家对NMBIM在可视化做出的努力有了充分的认识,并对如何使用NMBIM进行模型的细节查看有了深入的理解。至此,上海交大研究中心线上开放日第二期活动圆满结束。

楼层选显展示
剖切展示

天磁NMBIM协同软件是上海交大科研院成果转化重点项目,已经在国内多个大型实际工程中成功应用。如果您对我们的研究成果感兴趣,欢迎下载该软件:http://www.nmist.com/download。

会议视频片段

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开放日活动——可视化

此条目发表在兴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