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OpenBIM竞赛的通知

(本文引用自船建SCICenter公众号文章《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OpenBIM竞赛的通知》,点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9YZmVALjlBMJETc7h2mGQ 即可跳转到原公众号文章)

1.项目背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精神,培养建筑信息化人才,助推产业数字化升级,现面向全国共十三所高校组织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OpenBIM竞赛,旨在通过引导学生对数字化新技术的学习,激发实践创新能力和钻研专业知识的热情,培养一大批专业擅长又能熟练掌握BIM技能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提高就业与创业能力。

2.项目简介

  • 参赛对象

竞赛面向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共 13所高校在读的建筑、土木、机电、工程管理等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开展。

  • 参赛要求

鼓励跨专业、跨学院、跨年级组队,建议每组由不同专业的3-5名同学组成,要求每组成员不超过5名,每组指导老师不超过3名。参赛选手可以自行组队报名,也可以以个人身份报名,报名后,联系各自高校工作人员,由各高校工作人员在各自校内协调安排。报名后加入竞赛微信群,开展后续竞赛及课程学习。

  • 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以OpenBIM技术路线为主题,将提供多专业BIM软件和BIM平台培训,邀请专业BIM工程师向学生培训使用BIM软件和平台的方法。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将提供多项免费在线课程(仅针对参赛学生),课程由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组织的资深工程师授课,分为建筑、结构、机电、通用、协同五大模块,参赛选手可以根据自己兴趣方向自主选择课程和设计软件。

参赛队伍根据多专业工程项目图纸,制作可用于数字化交付的三维信息模型。BIM设计过程中,参赛选手合理利用模型实施多专业模型集成、剖切查看、分层浏览、碰撞检查、问题识别、测量批注、视点保存、沟通交流、冲突解决、三维漫游等功能,参赛作品成果使用OpenBIM协同平台展示。

BIM模型设计完成后,各组汇集模型成果,制作相应的视频展示和答辩汇报PPT,由专家评审团开展评审。

  • 活动计划安排
序号事项时间(暂定)
1竞赛报名2021年5月1日 ~ 5月30日
2选手组队2021年5月1日 ~ 6月30日
3选手选题2021年6月1日 ~ 6月30日
4软件培训(线上视频形式)2021年6月 ~ 7月
5作品制作2021年7月 ~ 9月
6竞赛集中答疑2021年8月21日(周六)9月11日(周六)
7成果提交2021年10月10日
8初审评选(校内赛)2021年10月中上旬
9决赛评选(全国赛)2021年10月下旬
10线下颁奖及展示2021年10月底
注:具体时间视开展情况会有微调,以实际开展情况为准。
  • 报名方式

通过点击链接跳转到“船建SICenter”公众号发布的微信推文中报名,报名后方可参赛。参赛选手先组队后报名,由组长填写报名问卷,未成功组队的选手,可联系各自高校的工作人员进行协调。选手报名后可加入竞赛专用微信群,开展后续竞赛活动及课程学习。

3.附件

附件《第二届全国大学生OpenBIM竞赛 一号通知》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UpweAjd9ZvdoKWeO9momtA
提取码:un5e

有关更多此次OpenBIM竞赛的内容请点击链接跳转到“船建SICenter”公众号文章中浏览查看,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此条目发表在BIM, 兴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