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设协第二期CAD、BIM协同设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2018年10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主办、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信息化工作推进委员会承办、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提供支持、上海昊育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期CAD、BIM协同设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图1 中设协第二期CAD、BIM协同设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现场

在2018年7月第一期CAD、BIM协同设计理论与实践操作研讨会中,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秘书长陈建平、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信息化工作推进委员会副秘书长杨荣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培训部主任张琪莅临现场并发表讲话。陈建平秘书长从政策和全过程工程咨询等角度说明了BIM技术是CAD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当前BIM软件的应用仍存在较多问题,如单一的BIM软件无法满足专业设计人员多样需求;若多种BIM软件同时使用,又难以进行多专业BIM的协同设计。而CAD、BIM协同设计理论与实践操作系列研讨会正是基于这样的大背景,共同交流具有中国特色的CAD、BIM正向协同设计解决方案。

图2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领导讲话

本期研讨会是第一期研讨会的扩展和延伸,第一期研讨主题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对专家讲解的CAD、BIM协同设计理论与实践操作体验给予高度肯定。莅临第二期研讨会现场的张琪主任表示,为帮助更多会员单位实现基于BIM技术的多专业协同设计与管理,协会决定举办第二期CAD、BIM协同设计理论与实践操作研讨会,进一步交流符合中国特色的CAD、BIM正向协同设计方法,内容更加聚焦,形式更加合理。两期研讨会吸引50多家设计单位共百余人前来参加。

图3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BIM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进行授课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BIM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从CAD协同设计的理论基础出发,梳理国内外CAD应用的现状与问题,引出行业思考和选择,提出协同设计的理念,并通过上机操作的方式让与会人员体验符合中国特色的天磁CAD协同设计的优势。同时,BIM技术是CAD的发展方向,邓雪原从BIM数据互操作性问题出发讲解基于IFC标准的模型转换,实现BIM信息共享与交换,分享工程实践案例,并通过天磁BIM协同设计平台软件的应用,带领与会人员体验了多种BIM专业软件各施所长,信息共享的正向BIM协同设计方法。
本系列研讨会的亮点是与会人员绝大多数都是主管设计的领导和专业设计人员,他们对研讨会主题反响热烈,提问踊跃,与专家沟通深入,并期待下一期系列会议的举办,共同探讨国内CAD、BIM协同设计方案。

图4 参会人员体验天磁CAD、BIM协同设计平台软件

此条目发表在兴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