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BIM软件之间基于IFC标准的数据交换的可行性

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撰写的文章《INTEROPERABILITY ANALYSIS OF IFC-BASED DATA EXCHANGE BETWEEN HETEROGENEOUS BIM SOFTWARE》(作者:赖华辉,邓雪原)(基于IFC的异构BIM软件间数据交换互操作性分析)于近日在《Journa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期刊中发表。

该文章回答了国内BIM从业人员普遍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多种BIM软件之间基于IFC标准的数据交换的可行性,该文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针对这个问题所做的研究工作及得出的结论。

文章的摘要如下:(全文可在文末点击链接下载)
在传统流程中,异构软件之间的一对一交互已成为建筑项目多专业协同中最常用的方法,存在数据接口多、数据格式不同、效率低等问题。随着建筑信息建模(BIM)在建筑项目中的普及,基于工业基础类标准(IFC)的数据交换有望在异构BIM软件之间顺利进行。然而,在采用IFC标准进行双向数据交换的过程中,会经常出现互操作性的问题。因此,采用一个实际项目中的建筑、结构和MEP模型进行数据互操作性实验,分析了异构软件之间数据导入和再导出过程中的这些问题。根据实验结果,互操作性的根本性原因可以归纳为:(a) 由于专业领域知识的差异,软件不能很好地解析其他专业领域的构件实体;(b) 对于相同的几何、属性和关系,软件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导致模型数据的不一致。本文提出了一种改进现有双向数据共享与交换的方法:BIM软件采用IFC格式输出模型,并将这些IFC模型导入一个通用的基于IFC标准的BIM平台实现数据的互操作性。

全文链接:https://journals.vgtu.lt/index.php/JCEM/article/download/6132/5586

此条目发表在兴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